8/21/10

紅海


紅海


甘肅舟曲發生泥石流災害,昔日村落已泥濘一片,滿目蒼然,無數救援隊湧入災區,不同角落都有很多人努力發掘,爭取一分一秒救人。


一排排義工武警分成挖掘隊、清潔隊等傾巢而出,但細心一看,帶頭的均拿著共產黨旗,他們一手拿物資一手拿旗,有時候更不用工作,拿旗猶如「移動旗桿」而已,很荒謬,不禁想︰「若你不拿旗,豈不是可騰空雙手拿更多救援物資?」。在另一角落,數個武警花好大力氣向泥土處拼命挖掘,挖了十多分鐘,原來只是用來插上黨旗。環視四周,原來到處是紅海,災民旁、泥堆中,均插上紅色的國旗與共產黨旗,外露的渠口、搖搖欲墜的建築物,都掛了一張張紅色宣傳標語︰「XX甘肅救援隊」、「XX軍隊防化團」、「XX區與舟曲人民心連心」、「天災無情人有情 警民攜手抗天災」等。


究竟災民是否真的需要這一片紅海?若把拿旗插旗掛海報標語的力氣和時間,多挖一分泥,多救一個人,是否更具意義?


還記得有天我正於災區拍攝時,一個叔叔走來問道︰「你是什麼人?」,我說我是記者,他再問︰「你從哪兒來?」,我答他我是從香港來的,接著因要趕著離開,便與他道別離去。怎料不久,他突然煞有介事從遠處跑過來,嚇了我一跳,心想︰「他不是因為不滿我拍照而走來找晦氣吧?」,怎料他竟然只遞來一支水,說︰「你們辛苦了」。


相比那一大片刻意塑造政治滿瀉的紅海,這些流露人性和關懷的一支水或一句話,就更來得有意義。

1 comment:

tigermeow said...

災難-自汶川大地震後已成為共產黨的宣傳工具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