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29/10

小事







六四當晚,中大聚集逾千人迎接民主女神像,當神像踏足中大校園時,很多攝影記者和參加者爬上運送貨車上拍攝,而當在車上拍攝了一段時間後,貨車需要駛走時,不少記者為把神像拍得好,仍留在貨車上一陣子,怎料約數分鐘後,現場便響起「落車﹗落車﹗落車﹗」的叫聲,他們想用群眾壓力趕我們下車。當時在車上的我的確感到有點難受又不解,心想︰「如此簡單的小事,也需這樣不禮貌地趕我們走?」


這是一件「小事」,但又令我想起平日採訪時遇到的一些事︰


到商業大廈拍攝一個門口,被人發現眾人圍攻,被人又拉又鎖又要求刪除相片;

銅鑼灣街上拍攝張空氣污染,有女士路過被拍不喜歡,又來甚麼私隱權人權跟你理論一番;

到超級市場拍攝問題食品,被經理職員發現,當然立即驅趕兼報警;

到銀行拍攝小散戶升升跌跌,謾罵少不了;

我們彷彿就已習慣被驅趕,被謾罵,

這些事多得已經麻目,習以為常到漸漸變成「小事」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其實我明白這個想法實在不對,我們應該更有尊嚴地採訪拍攝,但現實卻令人洩氣。


還記得於四川大地震和新彊打記者等事件,那時社會普遍對記者的「忽然尊重」,但回來香港,當我們採訪時拍攝你阻礙你不利你,你們又會毫不猶疑地趕我們走,那麼,究竟我們當記者的,對你們來說是什麼?


是可以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東西嗎?


3 comments:

Everyday said...

算罷啦...那晚我站在女神的正前方,被一個的大個子義工築起人鏈攔著我的去路,我對他大聲說了幾次:記者!放手!他更大力壓後,我眼白白看著女神已落在地上,還看見他眼角望著我面露嘲笑,之後大會叫咪:(除了記者,請義工們築起人鏈攔著市民!除了記者,請義工們築起人鏈攔著市民!除了記者,請義工們築起人鏈攔著市民!)大個子才呆呆的鬆手,對於這些(小事)我早已完全麻木了,回看我自己的攝影作品,由人退到景物最後退到樹林,正正反影我對社會的撤底失望,WTO如是,71如是,64?高鐵如是,政改如是,如是如是使人失去理智,那種群眾群高漲的現場氣氛的確另人發癲,會使我想起電影中群眾高叫放火燒死女巫的畫面,也許在市民心中我們也是要燒死的女巫吧。

林振東 said...

其實這些不是「小事」,只是大家都麻木而習慣而已,大家都難以改變現況,只能這裡無病呻吟一番。
但就這樣將攝影對象一路退後到樹林,我卻覺得太過了,不應太早放棄,時代如此,我們只有適應吧。

其實我都有很多時候想放棄...

CookisSoFun said...

I respect all press photographers including you. Keep up with all the good work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