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7/09

我們是快樂的龍友

今夏如火,卻熱不過模。許多人買寫真,卻對模的「原初載體」——「龍友」嗤之以鼻。動漫節開鑼,龍友空群出動,鏡頭對準撫首弄姿的模、game girlcosplay少女。為何「打龍」?有龍友交出的標準答案是﹕「我常覺得影完一輪,擰轉頭才發現自己笑得好開心。」台上香氣,台下臭汗,快門開合,交換快樂。

維基百科對「龍友」的解釋是:一班業餘沙龍攝影愛好者。有6年「打龍」經驗的阿仁說,近年網民將龍友定性為「影女狂」,他們便開始為人所鄙視。「很多模未成名前,都是先被龍友影紅的,不屑的人又點解看得那麼開心?」

 今年動漫節,一名戴粉紅色cap帽的男士提早個多小時到場霸位等周秀娜,大會臨時改變安排,cap帽男收風趕到後台,比不少傳媒還要早,但受圍欄所阻,拚命提起腳跟心急大叫。美人回首,他便拿起數碼傻瓜機猛按,但相片十之八九糊掉,「看這邊呀,再看這邊一次,不要走呀!」大會恐引起混亂,周轉身就走,cap帽男大喊:「記者唔好阻住呀!我影唔到呀!」

 「毒男癡漢不等於龍友」

 18世紀的歐洲文人畫家、仕女中產不時聚首,或欣賞藝術,或臧否人物,謂之salon。由此原始意義引伸而來的沙龍攝影(salon of photography),在香港紮根幾十年。阿仁說,「毒男」、「癡漢」不等於「龍友」,龍友起碼要有單鏡反光機、腳架、長短火、濾鏡,最重要是攝影技術。

 走進展場,一名禿頭中年漢震顛顛地手握傻瓜機,在幾名參加game girl比賽的少女背後偷偷zoom近,構圖框內只剩一雙雪白的美腿和短裙緊紮的臀部。於是,他不算阿仁的同類。

 「打龍」5年的阿董說﹕「今天請假,早上10點拍到現在(近晚上8點)。」他跟台上的game girl Sansu微笑吐舌,美人報以舔唇,附送「單眼」,阿董快門一閃,拍下半身畫面。旁人羨慕,他說:「影會外拍、攝影棚、車展、乜展物展,我拍過她10幾次,早就認識,她出show前還會打電話通知我。」但隨便留電話給「龍友」可能惹禍,「她試過被纏住,『癡漢』不停發變態短訊給她。」

 game girl已變朋友

 阿董則憐香惜玉得多,「我計過,她朝早8點半stand by,我當每秒一次閃燈,閃到現在,起碼3.9萬幾次,好傷眼!」阿董身高約160厘米,自言不夠高,在Xbox台前架起鋁梯,一站就是幾小時。他不時關上閃燈,「遇到相熟的,就當放她一馬,閃少幾次,有些人同一個位閃78張,根本無必要,唔識惜住人(女模們)」。

在場有專業攝影記者說,從沒試過像龍友般將閃燈裝在長鏡頭上,不解用法。阿仁以「更專業」的口解釋:「這是因為曝光量會稍稍大一點,模特的臉會更白……我站很近都用大炮,有時是因為太逼,僅一條空隙,就用長鏡zoom進去。」揹幾萬元頂級相機、紅圈鏡頭長短火,阿董翻看相片時滿足地說:「sansu今日狀態很好,上次有暗瘡。」

 「拍完才發現笑到有點硬」

 怎看社會愈來愈多人把「龍友」與「鹹濕」聯想在一起?阿董答:「去影會外拍或展覽會,經常有鹹濕佬伸部相機到台前影裙底,我們看不過眼便喝:『老友!你影緊邊度呀?』」阿仁說:「剛才拍Charmine時,就有個人伸部機出來,幾乎碰到胸,但不知是誰突然從旁把他的手扯了出來。」「打龍」由充滿文化氣息的攝影名詞降格到「影女狂」,再被貶成「毒男」,這兩名資深龍友說,一切由這些敗類而起。

為何喜歡影女孩?好幾名龍友都辯稱不止影女孩,還拍花草、動物、聚會,然而登上部分人的網頁,卻沒發現什麼花草動物。阿仁說:「其實班女仔的確好靚,收得人工,就預了被人拍。我最近發現,拍完擰轉頭,才發現自己個嘴笑到有點硬……」一名「龍友」邊談邊拍,每次總要衝到最前,轉頭見到記者手上也有單反相機,急問:「你做乜唔影呀?影啦!」

(文章轉載自八月二日明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