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5/07

皇后碼頭


皇后過後都無得休息,又要替星期日生活寫篇感想,下星期又要寫篇手記,對於一個文盲來說真是非常頭痛。用了一個凌晨,由深夜一時寫到早上六時 ,都只能寫出一篇中學作文水平的文章,大家看完唔准笑......
以下全文,未經修改......
其實本身對皇后碼頭無大感覺,除工作外根本很少到皇后,甚麼集體回憶實在離我太遠,而清拆碼頭究竟又會有甚麼大影響,有幾多香港人會傷心不快,我倒從來無深究過。
保衛皇后碼頭運動,坦白講我一直認為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。而我對他們的激進行為一直都有點反感,由天星事件開始,很多時候都太唔理性,衝突中以身擋車又突然衡入車底,這些行為我就不太接受,或者我本身實在太理性吧。
直至我都與皇后碼頭都拉上關係。
七月廿八日凌晨,我授命到皇后碼頭過夜觀察,抵達後不停拍攝,拍攝途中
有人問我對保衛皇后碼頭的看法,態度強硬,我心虛下支吾以對,「我嚟做嘢咋!」蒙混過去又再拍攝,這晚好寧靜,露宿的人不多,無東西拍時就對著海發呆,但熱得不停的抹汗,環境亦非理想,曱甴通處走,「點瞓得人呀!」。
在皇后碼頭過夜真的唔容易,一晚都唔易,他們卻堅持了三個月,唉…「真係嬲佢哋唔落」。
七月廿九日,於林鄭月娥出席論壇尾聲時抵達,好熱鬧,大部份人都情緒高漲,拍友菲傭情侶一家大小塞滿整個皇后碼頭,氣氛延至深夜。我首次爬上碼頭天台,原來好舒服,望著遼闊維港,有人彈結他唱唱歌,大家好像很興奮,但我倒感覺到有一種山雨欲來的氣氛,大家都好像要盡情享受那最後的時光。這夜我少了拍攝,多了觀察,心態開始再轉變,變得有點欣賞他們,可能手法唔成熟唔理性,但那股赤子蠻勁,無得益甚至多數無結果,依然直幹下去。「OK喎!」
日出前再爬上天台,拍下朱凱迪入睡樣子,可惜天上太多雲,太陽出山都不太清楚,在皇后的人究竟還可以欣賞多少個日出,所以真係「有得睇好睇啦!」
七月三十一日,下午抵達整個皇后都已熱血沸騰,很有終極一戰的味道。而我都已準備上天台,打算與天台請願人士留守到最後,幸運地晚上九時多成功上了天台,但那時剛知道政府不會深夜清場,所以要守到何時真的估計不到,其後因為請願人士怕太多記者聚集天台拍攝易生意外,所以不再讓記者上來,而我因為已在天台而倖免,但就必須獨自留守到最後了。
打算長期作戰,所以都盡量休息,不知是因為天台很涼或是木板太硬關係,完全不能入睡。再拍日出,真正最後的日出了,今次雲較少景觀清明,可以清楚看見太陽出山,在皇后看日出的確美。
早上太陽出山後,陽光直奔天台威力非常厲害,加上中環摩天大樓玻璃牆多面再反射,「避都避唔到」,身體開始有點吃不消,有人問我「得唔得啊你!」我當然死撐「你哋都得,我點解唔得呀!」而我真的想趁最後機會經歷點他們的抗爭生活。
十一時清場行動終於展開,個多小時後皇后地面戰線已差不多崩潰,留守天台人士便是最後一道防線,我不時問他們有甚麼計劃,但多數都是見步行步,等待的時候,我忍不住向他們講了我心聲「夠啦!歷史任務已經完成,已經有好多嘢因為呢件事而改變,總之記住要小心啦!」
四時多,天台開始清場,我心情都開始緊張,好像站在他們同一線上,被警方一步步逼到最後,警察多次叫我離開,但當然要堅持,無奈自己第二個已被警方拉走,無法見證到最後,坐雲梯著地時,還真的頭昏腦脹,同事叫我離開返公司,真的照做,結果要看電視才知道,還好最後大家都安然無恙。
保衛皇后碼頭運動告一段落,結局不重要,但過程大家都看見,好肯定今次運動會影響好遠,大家的努力不會白費。
最後想起我首天在皇后過夜時,走到外面拍寧靜黑夜的皇后時,
有一位請願人士問我「我哋咁做,會唔會覺得我哋好傻」
我隨口答他「無所謂啦,鍾意咪得囉」
忽然發覺,「其實就係咁簡單」

2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阿東的文字絶對不比圖片差!
多寫多寫.
學英文都一樣呢, 加油加油! - anny

ibrain said...

我們在示威區的人, 當時亦擔心你的安全。感謝你的拍攝。